分子生物学(第五版)

-----Molecular Biology (fifth edition)

 

作者:    Robert F. Weaver

出版:    McGraw-Hill Companies, Inc.

索书号:   Q7/W363/2012/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分子生物学作为从分子水平上研究生命现象物质基础的一门学科,主要研究生物大分子(核酸、蛋白质)的结构、功能和生物合成等来阐明各种生命现象的本质。研究内容包括各种细胞分子活动,比如基因的分子本质、基因的表达调控、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癌的发生等。分子生物学作为生命科学专业中基础学科,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分子生物学(第五版)》尽力给读者展现现今生命科学家们对基因和基因的功能活动在微观层面的探索研究:解释生命现象的本质。

《分子生物学(第五版)》由McGraw-Hill Companies, Inc2012年出版,现版本为第五版。本书的作者是堪萨斯大学的Robert Weaver教授。Robert Weaver1969年获得杜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在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进行两年的博士后研究,博士后期间主要研究内容为真核生物RNA聚合酶蛋白质结构研究。随后,Robert Weaver1971年成为堪萨斯大学生物化学专业副教授,1981成为全职教授。从1984年开始Robert Weaver教授开始担任生物化学系系主任。Robert Weaver教授在堪萨斯大学教授分子生物学简介和肿瘤分子生物学两门课程,其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把昆虫幼虫杆状病毒作为材料,进行相关分子生物学机理研究。Robert Weaver教授研究得到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以及美国癌症协会的资助,已发表多篇科研论文。

《分子生物学(第五版)》系统介绍了现代分子生物学学科内容,共有25章,分为八个部分。第一部分包括第一章到第三章,内容为分子生物学简介;第二部分包括第四章到第五章,内容为分子生物学研究方法;第三部分包括第六章到第九章,主要内容为原核生物细菌中基因的转录;第四部分包括第十章到第十三章,内容为真核生物基因转录,第五部分包括第十四章到第十六章,内容为基因的转录后加工修饰;第六部分包括第十七章到第十九章,内容为基因的翻译;第七部分包括第二十章到第二十三章,内容为DNA复制、重组和转座;第八部分包括第二十四章和二十五章,内容为基因组介绍。

《分子生物学(第五版)》与第四版最显著的不同是将原来的第24章(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生物信息学)拆分为了两部分,成为新版中的第24章和第25章。同时在第五版中也增加了最新的分子生物学研究成果,同时对第四版中的一些概念图片等进行了更新,相关内容了删减或增加。

《分子生物学(第五版)》作为经典分子生物学入门教程,概念描述准确详实,内容编排严谨合理,除此还有以下特点:

1         逻辑性强。对于分子生物学概念并不是简单的进行概括总结,而是通过对于系列论文实验的介绍,来逐步深入揭示概念,具有很强的新颖性和启迪性。

2    本书特别介绍了研究生物单分子的重要实验方法,详细生动的讲解了这些实验方法在研究生物单分子中所起的作用及成就,并列出最新研究进展。

3         图文并茂。对不同生物学过程和概念均列出了清晰准确的图画介绍。

本书最大的特点,不是简单对分子生物学概念进行总结归纳,而是尽量提供出相关概念的科学研究过程,极具启迪性及逻辑性。对于生命科学及相关学科的学生和专业人员而言,本书不失为一本准确详细介绍分子生物学相关概念知识的专业书籍,编者均为美国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在生物学研究领域极其出色的权威教授专家,其专业性毋庸置疑。作为生物科学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分子生物学(第五版)》是本值得推荐的经典入门书籍,本书条理清晰概念准确内容详实,适合生命科学专业本科生及研究生进行专业学习以及相关专业人员学习工作参考。

 

本书目录:

作者简介

前言

第一部分

分子生物学简介

第一章:分子生物学历史

第二章:基因的分子本质

第三章:基因功能介绍

第二部分

分子生物学研究方法

第四章:分子克隆方法

第五章:基因结构功能研究的分子工具

第三部分

原核细菌中基因的转录

第六章:细菌中基因转录的机制

第七章:操纵子:细菌基因转录调控者

第八章:主要的细菌转录调控模式转化

第九章:细菌中DNA-蛋白质互作

第四部分

真核生物基因的转录

第十章:真核细胞RNA聚合酶及启动子

第十一章:真核细胞通用转录因子

第十二章:真核细胞转录增强子

第十三章:染色质结构以及对转录的影响

第五部分

基因的转录后加工修饰

第十四章:RNA加工1:剪接

第十五章:RNA加工2:加帽和poly A加尾

第十六章:其他RNA加工模式及基因的转录后调控

第六部分

蛋白质的翻译

第十七章:翻译机制1:翻译起始

第十八章:翻译机制2:翻译延伸和翻译终止

第十九章:核糖体和转运RNA

第七部分

DNA的复制、重组和转座

第二十章:DNA复制、损伤和修复

第二十一章:DNA复制2:详细机制

第二十二章:同源重组

第二十三章:转座

第八部分

基因组

第二十四章:基因组学介绍:基因组范围DNA测序

第二十五章:基因组学2:功能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和生物信息学

词汇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刘靖)